Thursday, February 23, 2006


[我是谁]

临济禅师在讲道,有一个人在人群中说:“只要回答我一个问题 --- 我是谁?”


临济禅师停住话头,每个人都很警觉地注意,不知道他将会给于怎样的答案。但是临济禅师并没有回答,而是从他的椅子上走下来,来到那个人的身边。


所有的人更警觉地注意着,他门甚至不敢呼吸,禅师到底要做什么?他本来应该可以坐在椅子上回答,而不需要走下来。


那个人也变得很害怕。临济禅师透出一副能穿透一切的目光走向那人,他抓住那人衣领,然后说:“闭起你的双眼!走进去,看看是谁在问这个‘我是谁’。”


那个人闭起眼睛,他在向内走去 --- 默默地寻找。


所有的人都在等待,等待,又等待。那个人的脸变很宁静、安详,天地万物似乎已经完全沉静下来。然后临济禅师再度摇撼他:“现在走出来,告诉每一个人‘我是谁’!”


那人微着笑说:“这是一个多么神奇的回答方式!但是现在如果有人问我,我也会这样回答。”


“我是谁”真是一个很难回答得问题,然而临济禅师在这里却给于十分巧妙的回答,他虽然没有说一句话,但这种方式却收到了极好地效果,也得到了大家完全的认可。触类旁通,许多教育也可以尝试用这种“只可意会不可言传”的神奇回答方式,相信一定会取得意想不到地效果。

No comments: